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卡遭盜用」詐騙老梗 7旬翁按110轉接遭騙走266萬

「健保卡遭盜用」詐騙老梗 7旬翁按110轉接遭騙走266

109年5月初,一名年約77歲的王老先生在家接獲聲稱是健保局的來電,告知王老先生他的健保卡疑似遭人盜用,且經查已盜領健保補助款新臺幣8萬多元,王老先生向對方表示他的健保卡從未離身,擔心卡片真的遭人盜用盜領,對方於是請王老先生在電話中直接按110,即可專接報案專線,王老先生不疑有他,未將此通電話掛掉即馬上直播110,電話便改由一名聲稱是張姓員警接話。
這名張警員先在電話中告訴王老先生,警方有查到他的名字在臺中開立了一個帳戶,且涉及重大刑事案件,於是電話又再度被轉接給聲稱是臺北市刑警大隊的鄭組長,鄭組長在電話中要求王老先生必須先繳一筆「管收費」,否則就會被扣押,王老先生一時心急,便同意繳交管收費,當天就在附近的公園將提領出來的現金交給一位不明女子。不料沒隔多久,王老先生又接獲對方來電,要求王老先生的太太也必須繳交管收費,王老先生於是再度提領現金,並在同一地點把錢交給另一位不明男子。
詐騙集團見王老先生相當好騙,隔日再度多次撥打王老先生手機,以預防他逃走、財政部要查他金流等諸多理由,要求王老先生必須再交付一定金額,而王老先生也聽信對方說詞而一一照做,最後總共被詐騙集團輕鬆騙走新臺幣266萬元。
此類「假冒公務機關」詐騙案件,也就是俗稱的「假檢警」詐騙手法,詐騙集團多在白天撥打市話給獨自在家的被害人,且通常鎖定50歲以上生活單純、對詐騙話術較不熟悉的中老年人、退休人員,或家庭主婦,再假冒健保局、警察機關、檢調機關,謊稱民眾涉入洗錢、盜領款項等刑案,為證明清白未涉案,會要求民眾把名下財產交付監管待查。以往的詐騙手法常見以假造的電信語音系統,播放「請按9轉接專人服務」的語音通知,使被害人在不疑有他的情況下,誤以為電話已轉接給客服人員,而近期則發現詐騙電話是請民眾在電話中「直接按110轉接報案專線」,使民眾誤信電話已轉至警察機關,事實上卻是順勢轉給其他假冒檢警人員的歹徒,繼續以話術騙取民眾財物。
刑事警察局呼籲,獨居長者,或家中有中老年人白天獨自在家的家庭,務必小心此類「假檢警」詐騙手法,檢警調等公務機關絕對不會在電話中請民眾製作筆錄,也不會要求監管民眾之帳戶或財產。民眾如果接獲可疑電話,切勿在通話中按鍵轉接客服人員、按110轉接報案電話,請務必先掛斷後再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以免被騙。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網站

農曆春節將到,請提高警覺,以免被騙~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政風室關心您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2-05
  • 發布日期: 2021-02-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
  • 點閱次數: 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