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新型態詐騙手法層出不窮 蝦皮購物也受害

詐騙集團的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不少人一不小心就上當。今年發展出新型態詐騙手法;有別於以往假冒賣家,現在詐騙集團假冒買家,透過臉書粉絲團或LINE等隨機挑選賣家傳送QR Code,誘導賣家進入假網站填寫個人資訊和密碼、信用卡號進行詐騙。

在無個資外洩的情況下,詐騙集團隨機聯繫賣家經營的臉書粉絲團或LINE,並未提供姓名、電話或訂單編號等相關個資,而是用「這個商品為什麼無法結帳?我現在馬上要下單」或「賣家未完成蝦皮承諾驗證或實名認證,須立即向客服聯繫完成金流驗證」等聳動的對話來假冒買家或蝦皮官方客服、要求賣家立刻掃描詐騙集團提供的QR Code進入假冒的蝦皮官方網站,假網站可能要求匯款解除金流驗證或在獲取個資後進行傳統解除分期詐騙。

若是資訊外洩問題會有明顯的詐騙樣態,如詐騙集團會主動提供詳細訂單內容以取信被害人,但近數月以來累計發現超過200件假冒蝦皮購物官方詐騙案和300件假冒買家詐騙案,都未提供任何真實訂單資訊,顯見與資訊安全問題並無關係,而是詐騙集團開發出全新隨機性詐騙賣家手法。

蝦皮購物目前積極與刑事警察局合作,主動監測假冒網站向165回報,並進行技術取締,主動阻斷含QR code詐騙網址、針對短時間重複發送相同圖片或文字之用戶進行預防性停權;目前平台上亦全面進行防詐騙宣導,在每個聊聊頁面提醒用戶切勿掃描不明QR Code和外部連結點擊警示系統。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政風室 關心您!

 

文章摘自:CNEWS匯流新聞網

https://tw.news.yahoo.com/%E6%96%B0%E5%9E%8B%E6%85%8B%E8%A9%90%E9%A8%99%E6%89%8B%E6%B3%95%E5%B1%A4%E5%87%BA%E4%B8%8D%E7%AA%AE-%E8%9D%A6%E7%9A%AE%E8%B3%BC%E7%89%A9%E4%B9%9F%E5%8F%97%E5%AE%B3-041057808.html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15
  • 發布日期: 2023-03-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
  • 點閱次數: 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