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公務機密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AI偽造你聲音,語音合成詐騙盛行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最新統計顯示,2022 年詐騙案以「冒名詐騙」數量最多,這 3.6 萬次舉報約 5 千件為電話詐騙,損失金額估計超過 1,100 萬美元。然而,FTC 的助理總監麥克森(Will Maxson)無奈表示,電話詐騙很難追蹤,因為發話者可能藏身世界任何角落,光要確定哪個單位有管轄權就有難度。

柏金的家庭就是合成語音詐騙案的受害者。某天,他的雙親接到一通自稱律師的來電,對方表示柏金發生車禍,撞死美國外交官,現關在監獄,需柏金雙親支付費用處理法律事宜。

聽起來很像典型的冒名詐騙,但律師馬上將電話轉交給柏金,柏金告訴父母很愛他們,希望父母籌到足夠的金錢。雖然很不尋常,但聽起來毫無疑問就是柏金,所以柏金的父母就這樣匯款1.5萬美元。直到晚上柏金本人例行打電話給父母,才知道自己受騙了。柏金不確定犯罪者如何取得自己的聲音,不過他曾在YouTube分享雪上摩托車影片,裡面就有他的聲音。

面對此類案件該如何自保?保持冷靜,先放下手機,聯絡當事人,確認對方現況;且撥號來源也可能是偽造,不要馬上相信對方;若對方要求用很難追蹤的支付方式如禮品卡或比特幣轉帳,就可懷疑是詐騙。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政風室 提醒您!

 

文章摘自:科技新報

https://technews.tw/2023/03/12/deepvoice-fraud/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06
  • 發布日期: 2024-01-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
  • 點閱次數: 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