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大甲鎮瀾兒童家園遭駭 30團體被詐

 

台中大甲鎮瀾宮附設鎮瀾兒童家園公益網站,因委託的網軟公司遭駭客入侵,導致捐助者資料外洩。鎮瀾兒童家園表示,已有近300位捐款者接獲詐騙電話,至少8人受騙,詐騙金額高達90多萬元,警方已介入調查。 

其實,鎮瀾兒童家園並非單一個案,因資訊公司遭駭,7月底至今,有30家公益組織的捐款人接到詐騙電話。鎮瀾兒童家園院長顏莉敏說,疫情影響,公益社福機構捐款減少,現又遇上詐騙集團入侵,有些捐助者被騙後乾脆不捐款了,對機構打擊很大。 

大甲鎮瀾宮捐助的大甲媽社會福利基金會,2008年開辦兒少安置機構「鎮瀾兒童家園」,委由網軟公司負責網頁維護。 

網軟原是喜馬拉雅基金會成立的資訊公司,為近200家公益團體維護製作網頁和捐款系統,同時維護「台灣公益資訊中心」。警方調查,網軟的線上免費捐款系統,疑遭網路駭客透過境外IP入侵後端,竊取系統的相關個資進行詐騙。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詐騙集團利用金融機構周末休假,在周五下午及晚間撥打電話詐騙,讓捐助者無從查證遭騙。鎮瀾宮已在第一時間發送簡訊提醒所有捐助者,千萬別受騙。 

顏莉敏說,近300位捐款者陸續接獲詐騙電話,指稱因捐款系統出現問題,要求民眾提供信用卡資料核對身分,或到ATM、網路銀行進行操作,因對方表明是廟方或兒童家園的工作人員,至少有8人不疑有他被騙,詐騙金額達90多萬元。 

警方表示,8名遭詐騙民眾,損失金額從1萬多元至44萬元不等。

反詐騙專線:165

資料來源:奇摩網路新聞

秘書處政風室關心您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9-01
  • 發布日期: 2021-08-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
  • 點閱次數: 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