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消保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購買中古車要小心 消保官籲勿將英哩當公里

有消費者向新北市政府消費者保護官申訴,以新台幣77萬元向桃園市某中古車商,購買了儀表顯示里程數10萬餘公里的德國製8年外匯車。但1週後,開車時就有怠速抖動情形,約1個月開始無故拋錨故障,經修理廠檢測發現,發電機損壞、噴油嘴及可變式汽門須換新。再調閱進口證明書里程數,竟發現是10萬餘英哩,換言之車輛實際里程數超過了16萬公里。消保官表示,協調買賣兩方糾紛,因業者惡意不出席協商會議,消費者已提起刑事詐欺訴訟。

消保官表示,非代理商進口中古車(俗稱外匯車)買賣,本就存有相當的風險,尤其車輛的里程數及出廠年份,屬消費者選購車輛的重要交易資訊。但是在受理相關糾紛時,常發現部分車商所販售車輛的里程數不實,而車商卻在買賣合約上,以「現況交車」、「里程數不保證」、「不擔保里程數」等排除條款,企圖規避法律責任。

經濟部雖然規範「中古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但是規定上,卻讓車商可選擇是否擔保「車輛里程數和現況里程數一致」,無形中減輕了出賣人(車商)的責任,增添了消費者購車風險。提醒消費者,購買非代理商進口中古車前,可先請車商提供出口國當地里程證明書,核對實際里程數,並注意里程數的單位是英哩還是公里,以免權益受損。另外,交通部公路總局已提供「監理服務APP」,消費者可透過手機等行動裝置,輸入車號查詢驗車時的行駛里程數及日期。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政風室關心您

 

文章摘自:YAHOO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E6%96%B0%E6%98%A5%E8%B3%BC%E8%B2%B7%E4%B8%AD%E5%8F%A4%E8%BB%8A%E8%A6%81%E5%B0%8F%E5%BF%83-%E6%B6%88%E4%BF%9D%E5%AE%98%E7%B1%B2%E5%8B%BF%E5%B0%87%E8%8B%B1%E5%93%A9%E7%95%B6%E5%85%AC%E9%87%8C-043404560.html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08
  • 發布日期: 2024-01-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
  • 點閱次數: 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