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公務機密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密碼到底該怎麼設才安全?

密碼安全111.1(2)
密碼安全111.1(2)

每次要設密碼時,總是覺得頭痛嗎?許多人都不喜歡設密碼,除了想不到要設什麼之外,最麻煩的就是設定完成後,自己卻忘記到底設了什麼。

今天,就讓我們看看什麼是不好的密碼,再學習如何設置好記又難猜的密碼吧!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密碼是絕對不可以用的呢?答案是:23456picture1password111111abc123

這些連號又簡單的密碼,常常出現在網路各地,如此偷懶的設置方式,基本上就像沒設密碼一樣,想要不被盜帳號都很難!

另外,臺灣還有個常見的密碼則是「ji3g4au4a83」,翻譯一下就是「我是密碼」,如此直接、如此白話,簡直讓帳號門戶大開。

讓我們為大家整理一下無用密碼的邏輯,千萬別再這樣設啦:

  • 密碼與帳號相同
  • 超簡單字元+數字組合,例如:23456111111
  • 太簡單的單字,例如:password
  • 生日、身分證字號、學號、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
  • 鍵盤上的鄰居,例如:qwerty
  • 注音鍵盤組合,例如:ji3g4au4a83

一組好的密碼,一定有下列這些標準配備:

  1. 超過 8 個字元,越長越好
  2. 沒有明顯含義
  3. 同時用到大小寫字母
  4. 同時有英文及數字
  5. 絕對不出現生日、電話或身分證

如果密碼的規則可以加入特殊符號與空白的話,最好可以加上空白,並添加一些「@#|><」或是標點符號等特殊符號,讓整個密碼變得更為複雜。

說了這麼多規則,是不是感覺有點頭昏腦脹呢?別怕,我們幫你用九宮格整理好了!

下次想要設定新密碼或更改舊密碼時,就拿出這張賓果圖檢查一下,連上越多線,你的密碼也就越安全喔!快來試試你有沒有辦法將九個格子通通拿下呢?

 

文章摘自: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https://isafe.moe.edu.tw/article/2509?user_type=4&topic=9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關心您!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06
  • 發布日期: 2024-01-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
  • 點閱次數: 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