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假冒公務機關詐騙 今年至今已騙走近億元

根據刑事警察局統計,今年假冒公務機關詐騙,財損金額為98百多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2百多萬(+13.95%),在全部詐騙案件排名第三;分析被害人年齡,60歲以上占全部被害人逾五成,年長者族群及退休人員為這類詐騙高發族群。

 

台南市70歲吳姓退休人員,在住家接獲自稱郵局電話,卻沒有顯示來電,對方聲稱被害人健保卡遭盜用要辦理郵局開戶,目前已經轉給警察處理。不久電話由假冒台北市警局偵二隊警官轉接,警官聲稱吳涉及洗錢,又將電話轉接給佯裝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假檢察官告訴吳男,已寄送3次傳票通知到案說明,但吳都沒有出現,現在法院要暫時監管吳的存款,並告知吳基於偵查不公開不得告知他人,吳從銀行帳戶提領多次現金交付車手,事後吳覺得有異報警處理,損失上百萬元。

 

刑事局為防範犯罪,訂定「警察機關獎勵民眾提供犯罪線索協助破案實施要點」,民眾提供嫌犯姓名、住址及犯罪直接證據,因而偵破重大刑案,最高發給獎金10萬元。

 

另外,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鼓勵民眾勇於檢舉金融違法案件,近期修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受理民眾檢舉金融違法案件獎勵要點」,提高檢舉獎金核發標準,每件檢舉獎金最高400萬元,是修正前的10倍,民眾發現疑似詐欺集團成員或據點,可向警方檢舉,協助警方打擊詐欺犯罪。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政風室 關心您!

 

文章摘自:YAHOO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E5%81%87%E5%86%92%E5%85%AC%E5%8B%99%E6%A9%9F%E9%97%9C%E8%A9%90%E9%A8%99-%E4%BB%8A%E5%B9%B4%E8%87%B3%E4%BB%8A%E5%B7%B2%E9%A8%99%E8%B5%B0%E8%BF%91%E5%84%84%E5%85%83-071438744.html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14
  • 發布日期: 2022-03-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
  • 點閱次數: 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