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公務機密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狂收到「有急事找你」簡訊?NCC曝「三不五要」對策

近來許多民眾手機或LINE收到大量來歷不明簡訊,內容像是「有急事找你」及「投資、報明牌」等行銷訊息,懷疑電信事業個資外洩,經查該等簡訊並非電信事業個資外洩造成,而是由代發資訊業者或公司行號以隨機方式發送,目的在引誘民眾「點取超連結網址」,以加入該群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強調,民眾收到可疑簡訊時,應注意內容真實性,如有疑慮可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網站或專線詢問;同時也提醒民眾「三不五要」口訣,加強保護個資與隱私安全:

一、三不

1、不瀏覽:不瀏覽可疑網站,以避免可能在手機使用者未注意情形下,自動下載軟體駭入手機,竊取手機內個資或隱私。

2、不連接:不連接可疑Wi-Fi,具惡意接取點可能監聽手機使用者通訊內容,提升重要資訊洩露風險。

3、不下載:不下載可疑APP,因為若APP取得手機管理者權限,可能導致手機上所有個資及隱私遭竊。

二、五要

1、要更新:要定期更新密碼,並應避免過於簡單的密碼,易遭駭客破解。

2、要備份:要更新軟體程式及備份資料,以避免舊版程式漏洞造成損害及資料遺失。

3、要關閉:要關閉未使用的Wi-Fi/藍牙/NFC等介面,以減少具惡意設備連接,降低手機被駭風險。

4、要加密:連接的Wi-Fi要開啟加密防護,可避免有心人監聽手機網路通訊取得重要資訊。

5、要刪除:手機不再用時要刪除機敏資料,可避免機敏資料遭他人擷取。

NCC表示,行政院已訂頒「新世代打擊詐欺行動綱領」,要求電信事業配合治安機關共同辦理打擊犯罪詐騙,設定詐騙關鍵字阻攔及配合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平台執行停斷話措施,以共同防制犯罪發生。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政風室 提醒您!

文章摘自:YAHOO 新聞網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7%8B%82%E6%94%B6%E5%88%B0%E3%80%8C%E6%9C%89%E6%80%A5%E4%BA%8B%E6%89%BE%E4%BD%A0%E3%80%8D%E7%B0%A1%E8%A8%8A-ncc%E6%9B%9D%E5%B0%8D%E7%AD%96-060903873.html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法律權益,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06
  • 發布日期: 2024-02-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
  • 點閱次數: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