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全民保防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杜魯門向史達林直白的談話,顛覆了世界史!-轉載自清流雙月刊

國立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鍾堅
二戰末期,美洲山地標準時區的1945年7月16日05:29拂曉時分,位於美國新墨西哥州荒漠的陸航靶區,瞬間冒出太陽般強烈的閃光,火球炫光照亮夜空;半分鐘後,百哩外的邊城厄爾巴索居民被衝擊波搖醒,沉悶如滾雷般的爆炸聲隨後傳來。美軍緊急發布新聞稿,聲稱噪音僅為靶區彈藥庫意外爆炸,大家無需掛心。天亮後居民目賭到“靶區”天頂的蕈狀雲,直沖四萬呎高的大氣平流層。這是人類史上首次核彈成功試爆,威力相當於兩萬兩千一百噸級(22.1 kT)。緊接著美軍開始量產戰備核彈,跟上戰時需求。
波茨坦會議
當日午夜美國總統在專機抵達德國波茨坦後,加密電文傳來核爆成功的喜訊,杜魯門總統勝劵在握;隔日,美國總統、英國首相與蘇聯領導人等三巨頭第三次會議,在波茨坦的王子白色宮殿舉行。接續1943年11月的德黑蘭會議、1945年2月的雅爾達會議,三次會議的核心議題都圍繞在同盟國對德作戰與戰後歐洲重建。歐戰期間頭兩次的三巨頭會議附帶議題,是敦請蘇聯加入對日作戰,惟蘇聯於德國敗亡後在歐洲倂吞城池、吃相難看,且美國已擁有終極武器,故美國在這回合的波茨坦會議17天議程中,始終不再提出諮請蘇聯協攻日本。
波茨坦會議開議一周以來,由於蘇聯佔據東歐不願退兵,杜魯門總統忍無可忍,當面正告史達林:「告訴你,美國已有新型超級武器」但未再多談細節。史達林喬裝聽不懂,在側的邱吉爾首相似懂非懂。兩天後,美、英、中三國共同連署的“波茨坦宣言”(最後通牒的文告要求日本立即無條件降伏),蘇聯拒絕簽字。
史達林喬裝聽不懂,不動聲色是另懷心機。二戰開打後,史達林就下達情蒐指導,令潛伏在美的諜員滾動式蒐報;波茨坦會議前,蘇聯諜員來報:美國即將準備進行某種核試驗,唯科技專業不足的諜員所蒐獲零星片斷的情資,無法拼湊成完整之預警情報研析。史達林於6月28日匆忙押注,密電西伯利亞蘇聯紅軍備戰,大膽假設美國即將研製成功核彈且會對日本使用核武,則日本敗亡指日可待。史達林擬趁虛而入,在日本敗亡前撿便宜攻掠城池、瓜分日本殘餘資源。
杜魯門在議程中親口洩露一句“已有新型超級武器”,等同招認美軍的核武已戰備化;面對面獲得第一手珍貴又及時的頂級戰略情報,史達林人還在波茨坦就迫不及待密電催促紅軍加快出兵整備。
蘇聯搶攻日本
經過37天匆促的戰爭準備,蘇聯遠東總司令華西列夫斯基元帥於東京標準時區(下同)的8月3日,向史達林密呈“八月風暴”作戰計畫,準備出兵襲奪日軍佔領的內蒙、滿州、朝鮮、南庫頁島、千島列島與最終滲透登陸本土北海道的道北地區;一經史達林批准,可在48小時內發動“八月風暴”總攻擊。
同盟國發出最後通牒逾十日,始終未獲日本善意回覆“波茨坦宣言”,因此, 8月6日,美國在日本本州廣島市投擲第一枚15 kT核彈,9至15萬居民立即遭高壓衝擊波震碎、遺骸被高溫火球焚為灰燼,另有7萬居民輕重傷!這是人類首度在戰場使用核武,無差別殘虐濫殺無辜的效應終獲驗證。
隔日凌晨,蘇聯截聽美國總統的招降廣播,證實核彈懾人的威力;史達林不顧《蘇日互不侵犯條約》仍具效力,當即下令執行“八月風暴”作戰並隨後副署“波茨坦宣言”。40小時後的8月8日,蘇聯匆匆對日宣戰,隔天,蘇聯紅軍分三路先後自西伯利亞及借道外蒙,向內蒙、滿州挺進。當時駐守的日本關東軍精銳部隊,早已悉數撤返日本準備本土決戰,關東軍司令長官山田大將剩餘的部隊既缺裝又缺員,雖然戰志高昂,但無法抵擋蘇聯紅軍機甲部隊凌厲的攻勢。
8月9日,美國又在日本九州長崎市投擲第二枚21 kT核彈,4至8萬居民當場慘死,另有6萬居民輕重傷!日本裕仁天皇召開緊急御前會議,隔日天皇裁示:立即接受“波茨坦宣言”,期盼盟軍在戰後不把天皇當成戰犯並維護日本天皇體制的前提下,對同盟國作有條件降伏,並於8月10日密電中立國瑞士的日本大使館轉知各交戰國。
日本拍發有條件降伏電文之際,蘇聯部隊已歷經31小時的入侵,惟進展不如預期,西路紅軍尖刀部隊跨越內蒙荒漠進入滿州嫩江省,惟部隊補給基數的油、彈耗盡,戰甲車停滯在東屏鎮,距關東軍司令長官部駐地的新京(長春市)尚有兩百餘公里。東路紅軍自興凱湖南側越界,受沼澤地形阻礙,僅奪下合江省邊城平陽鎮;北路紅軍正沿著黑龍江海蘭泡至伯力一線架設浮橋,尚未渡江越界。
日本天皇最終接受無條件降伏
同盟國接獲日本表達有條件降伏之意願後,三巨頭以電文密集會商,蘇聯又提出戰後強要割據日本北海道始准許日本降伏,美、英兩國拒絕蘇聯的索賞要求。惟三方最終達成共識,堅持日本須立即無條件降伏,不得討價還價談條件,在日本應允前,同盟國暫停對日攻勢。8月11日,同盟國透過瑞士將共識轉交日本;然而,蘇聯卻片面違背共識,仍馬不停蹄入侵滿州。
8月15日,天皇廣播對臣民玉音放送“終戰詔書”, 接受“波茨坦宣言”無條件降伏終戰。當天蘇聯紅軍多在滿州境內就地整補中,最大的進展是北路紅軍已渡江全面包圍合江省省會佳木斯。二戰結束後,日軍遵奉天皇御令投降,蘇聯卻故意給全世界難堪,依舊揮軍侵略,眼見蘇聯紅軍對日僑追殺姦淫,部分關東軍又重拾武器展開自衛作戰;東亞的零星戰鬥,在9月2日受降典禮時才劃下句點。
迄受降典禮當日,蘇聯紅軍入侵25天期間全面佔領內蒙、滿州、北朝鮮、南庫頁島與千島列島,蘇聯海軍太平洋艦隊乘勝進駐滿州與北朝鮮所有港口,日蘇雙方戰歿官兵共三萬餘人。為防堵蘇聯戰後持續擴充佔領區,美國隨後於9月8日緊急派遣陸軍步7師登陸朝鮮仁川,10月9日再派海軍陸戰6師登陸青島市,建立灘頭堡與蘇聯遙相對壘。
在中共50萬武裝力量接替內蒙及滿州守備、朝鮮共黨抗日聯軍接手北朝鮮佔領區後,蘇聯於1946年3月始將百萬入侵紅軍分批撤回西伯利亞。爾後中共據此坐大、建政,北朝鮮獨立建國、發動韓戰,只因杜魯門總統一句話顛覆了世界史,所衍生的後遺症,始料未及!
領袖人物情報謀略的基本功:隱真示假
情報謀略從屬於頂層的國家戰略,情報謀略是執行國家戰略的行動方案,執行之目的係運策以導誤對方判斷與作為,最終使對方屈從我方。情報藝術中的“隱真”,指該要保密的絕不洩密;情報藝術意境更高的“示假” ,指主動餵食對方錯誤訊息(如誆稱核試爆徹底失敗)以導誤對方之戰略布局。
身為國家領袖,若能做到情報謀略“隱真示假”的基本功,蘇聯肯定不及對日宣戰入侵東亞。蘇聯沒宣戰,日本挨了兩枚核彈終究會立即降伏終戰;戰後接收滿州與朝鮮的軍隊,極可能是臨陣當先的戰勝國美軍與國軍之傘兵快速部隊,沒出兵正當性的蘇聯紅軍,只能按兵不動。
多說一句話,顛覆了世界史,沒說這句話,世局不一樣,“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若杜魯門總統沒說那句話,爾後即便國共有內戰、朝鮮有韓戰,結局肯定天差地別;中共是否會建政?我政府是否會撤台?都是未知數。不論杜魯門總統有沒有說那句話,可以確定的,是二戰結束後日本遵照“波茨坦宣言”,將竊占的滿州、台灣、澎湖歸還我國;裕仁天皇未被當成戰犯處置,天皇體制在日本也得以延續至今。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17
  • 發布日期: 2019-12-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秘書處
  • 點閱次數: 4321